药学院退休教师向上医档案馆捐赠血吸虫防治科技连环画

发布时间:2024-01-07浏览次数:10

2024年1月3日,药学院退休教师何毓嘉向上海医学院档案馆捐赠了上医参加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的农村科技连环画——《消灭血吸虫病》和《消灭钉螺》。

血吸虫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和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寄生虫病,它的宿主是钉螺,在我国流行的历史长达两千多年,对劳动人民群体造成了极大的危害。20世纪50年代,面对血吸虫病的猖獗流行以及对无数百姓的健康摧残,毛泽东同志发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的号召,亲自领导和部署消灭血吸虫病的斗争。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师生积极投入到这场防治运动,深入一线,细致调查,深耕研究,力克万难,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辉煌战绩。这也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成功典范。

据何毓嘉老师介绍,这两本连环画是原上海第一医学院参与普及血吸虫病防治知识的诸多工作之一。采用故事形式编排,有人物,有过程;讲事实,讲科学,讲医学。扉页印有毛泽东主席《送瘟神二首》,并盖有出版社的赠予章;画页由著名连环画家盛鹤年绘制,正文中配有诗歌韵文,便于朗诵宣传。上海第一医学院朱家角镇血吸虫病防治队作为审校单位,上海科技出版社1965年发行出版, 迄今已近60年,非常稀少。

上医档案馆田园老师代表档案馆对何毓嘉老师的热心捐赠表示感谢,并向何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浦东新区张衡路826号
电话:(021)51980001
邮编:201203